12/11/2016

從檳城到獅城 (2) — 寂寞怡保舊街場

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先從檳城去怡保,作為南下的中途站,還是直接到吉隆坡呢?對怡保的認識,只限於芽菜河粉雞、白咖啡和楊紫瓊,找到的旅遊資訊和評價也不多。剛好看見台灣的旅遊節目介紹怡保,好像是個不錯的小鎮,於是決定去住一個晚上看看。沒想到,怡保舊市區顯得冷清,不禁唏噓,為何與喬治城差別這麼大?香港經常談論的舊區保留活化,竟然如此困難。

過了河,就是有名的舊街場。我滿心期待前面熱鬧的風光
在 Easybook 網站預先訂好巴士票,從檳城光大廣場坐兩個小時車到達怡保的 Amanjaya 車站。這個位於市郊的交匯站好大,但指示欠奉,好不容易才找到往市區 Medan Kidd 車站的116號巴士站。本來半小時一班的巴士,結果等了一個小時,還好有位親切的華裔阿公和孫女告訴我這是正確的巴士站沒錯。阿公用粵語教我下車後要換甚麼車到酒店,甚至還叮囑巴士賣票的阿姨提醒我下車。阿姨和乘客大叔都用粵語向我推介餐廳,讓我有回到家的感覺。漫長轉折的旅程,總算有點安慰。

安頓好,馬上到附近的老黃一嘗芽菜河粉雞。真真不得了,短小肥粗的芽菜怎會如此爽口多汁!吃飯期間,一位阿嬤向食客兜售紙巾,我說阿嬤我要不了八包那麼多,阿嬤便爽快地拆出四包硬塞給我,有點咄咄逼人,讓我措手不及。後來又看見一位阿公向食客乞討零錢。當地長者的生活似乎甚為艱難,我實在應該把八包紙巾的錢全掏給阿嬤。


元氣恢復了,步行到舊街場,沿路卻異常冷清。是我去的日子時間不對嗎?周六下午六點不到,天還亮,卻沒幾家店鋪,只有一兩家傳統餅店還營業,做旅客生意。以為有名的「二奶巷」會好一點,卻也只有賣有機沉香茶的店開門。咖啡和多士,自然是品嘗不到。街上除了一群馬來西亞的旅客和我,也不見幾個居民。

怡保也有壁畫,但是在過份安靜的環境下,壁畫好像都了無生氣,我提不起勁拍照,早早回到酒店。老黃附近有點熱鬧,以為有夜市可逛,卻只是印度人和馬來人在賣一些雜貨,完全不見在檳城各式各樣的南亞小吃。只好回去休息,整夜卻被私家車的聲音吵到。奇怪,居民難道都不在市區內嗎?

顯得寂寞的壁畫

第二天一早出發到新源隆,好熱鬧呢!大家都是開車過去的。之後到 St. Michael's Church 參與華語彌撒,全院滿座,不消說教友都是開車去的。到老黃附近的奇峰豆腐花,同樣是人來人往。怡保人好像大多都住在市郊,除了進城吃那幾家有名的餐廳,也許都不過來,市中心又沒有馬來西亞人最喜歡逛的商場,久而久之,舊城就被荒廢了,再多的壁畫也挽回不了頹勢。

這樣的境況絕不會在香港出現。老舊的區域老早就給發展商盯上,拆掉建成拔地高樓,然後填滿住客遊客。 到底是甚麼因素,讓檳城舊區能保持道地的活力呢?這是個有趣的研究課題。

聞名不如見面的白咖啡!可惜我這外行人不懂得品評優劣

周六下午新源隆關門,吃閉門羹了

想象不到二奶巷全盛時期住滿人家的樣子

有「小泰姬陵」之稱的怡保火車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