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6

從檳城到獅城 (3) — 吉隆坡免費歷史導賞團

乘搭 KTM 快速鐵路 ETS 從怡保到 KL Sentral 中央車站,只需兩個半小時,便捷又舒適。建議各位提前在 Easybook 預訂火車票,別冒險即場買票,筆者乘坐當日,車站告示說往 KL 的列車座位全滿。還要預留時間讓 Easybook 把電子車票發送過來,打印出來後,旅行時交給站務員就可以了。

數年前到過 KL 一次,親戚帶我們到了雙子塔、茨廠街,還有俗稱金三角的 Bukit Bintang 的地標,除此以外,就是去購物商場,所以我對於 KL 的印象,實在模糊。到底 KL 是個怎樣的城市,她的歷史是怎樣的,跟新加坡有甚麼異同,我都想去了解。於是當我在香港看到 KL City Hall 有舉辦兩個半小時的免費歷史文化導賞團,我馬上就報名了。

Kampung Bahru 遙望雙子塔,新與舊彷彿觸手可及

我在不到24小時內,參加了兩個導賞團。首先是星期天下午415分的 Jalan-Jalan@Kampung Bahru,集合地點在 Kelab Sultan Sulaiman Kampong BaruJalan」在馬來語是街道的意思,而 Kampung Bahru 則是在雙子塔附近一個馬來人區域的名字,顧名思義就是漫遊探索馬來舊區。根據介紹,Sultan Sulaiman 是十九至二十世紀初當地一位極有名望的蘇丹,十分關注馬來人的福祉,甚至獲英國冊封為爵士。集合地點是以他命名的馬來社區中心,位處兩個地鐵站之間,步行大概需要15分鐘。

我們的導賞員 Shah 是這位蘇丹的後人,介紹起來分外有親切感。Kampung Bahru 原本是馬來人聚居的村落,到了現在仍只准馬來裔國民居住。我們從外面參觀了兩三家傳統住屋。Shah講解得生動詳盡,我印象最深的是,住家門前如果有階梯,級數一般是單數,開始踏步的腳假設是右腳,那麼也將會是右腳先踏進家門,象徵可以圓滿結束旅程回家。

漂亮的藍色傳統馬來住宅

當天是回教齋期 (Ramadan) 期間,Shah 介紹一位在清真寺負責準備食物的大廚給我們認識,讓大家喜出望外的是,大廚贈送我們每人一碗清真粥 (bubur lambur),裡面有特別的香料,和我們的廣東粥大不相同。當地人的待客之道實在讓人感動。

非常投入介紹的Shah和大廚伯伯

導賞團不只供外國遊客參加,馬來西亞國民也無任歡迎,當日的團友就有四位住在 KL 附近、跟我用華語聊起來的大姐,也有來自東馬古晉 (Kuching) 旅客。此外還有西方和日本旅客,來自大中華地區的就我一人,是宣傳不足之故嗎?

最後,我們穿過齋期特有的夜市,Shah 自掏腰包請我們品嘗道地小吃。四位大姐說附近的antarabangsa (店名)椰漿飯 (nasi lemak) 很有名,請了我和同團的日本女生吃,實在太客氣了!

豐富的椰漿飯──注意一串四顆的是鵪鶉蛋,筆者誤當成魚丸

過節氣氛濃厚,華燈初上的Kampung Bahru清真寺

翌晨,我參加了建國歷史導賞團 (Dataran Merdeka Heritage Guided Tour),集合地點在 KL City Gallery。相比前一天令人喜出望外的體驗,這個導賞團就較為公式化。打算付費參觀 City Gallery的旅客,不如即場參加這個導賞團,這樣就可以免費進內參觀了。City Gallery 有一個KL城市模型燈光秀,展示 KL 的城市規劃。原來 KL 要興建比雙子塔還要高的摩天大廈,這幾年到處都是建築工地。這讓我不得不想起香港。希望 KL 在發展之餘,也要保留珍貴的歷史。像 Kampung Bahru 般原汁原味的地區,千萬別遷拆啊。



參考資料
1. KL City Hall 的免費導賞團:
不同的日子,會舉辦不同的導賞團,可以到 Visit KL 網站了解。建國歷史導賞團逢周一、周三和周六上午 9:00 — 11:30 舉行。Kampung Bahru  導賞團逢周二、周四和周日下午 4:30 — 7:00  舉行。
pelancongan@dbkl.gov.my 旅客可以預先電郵登記參加導賞團,不過據我兩天的觀察,即場參加也絕對沒問題。


http://www.visitkl.gov.my/visitklv2/document/files/ebrochure/Kampong%20Bharu/Jalan_jalan%20@%20Kampong%20Bharu.pdf  這是 Jalan-Jalan@Kampung Bahru 導賞團的介紹 (PDF)

2. 出行召車 App:
向計劃到東南亞的背包客,推薦 Grab 呼車應用程式,個人覺得 Uber 更好用,也不必跟信用卡掛勾,可以現金結帳。

3. 關於 KL Sentral 車站周邊:
筆者貪圖便宜方便,住在 KL Sentral 附近的 Brickfields 區。這是個印度區,鄰近火車和地鐵站,交通很便捷沒錯,但網上風評差劣,說是治安不好云云。筆者在酒店外,遇到印度大叔無端跟我說「Good afternoon」,又有主動跟我一同進酒店電梯,貌似要替我拿行李的員工叔叔,被我爽快婉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